關於本區

規劃緣起及目的

本休區以桃園市楊梅區三湖里、上湖里、瑞原里、員本里為 主要規劃範圍。藉此加強在地農業的觀光休閒化,整合在地力量,致力於農業轉型為精緻化的觀光休閒地區,也藉著休閒農業提高 農田單位生產力,並且營造優質的農經發展環境,為農民們謀取更大的福利,讓本區成為桃園市兼具觀光休閒與精緻農業並重的 休閒區域。
本區農業資源豐富多元,包括稻作、乳牛畜牧、有機蔬果、 園藝作物、錦鯉養殖、飼雞養殖等,且已初步推動二級加工,如 仙草製品、牛乳製品與客家餐點等,以及蔬果採摘、農事教育、 牧場體驗、休閒魚池等休憩活動的三級服務業的發展。若將目前 7 各級產業整合起來,搭配當地環境地景、人文歷史,將可塑造具 在地文化特色的休閒農村。

規劃願景

本區資源豐富多元,故將聚焦以農(有機與仙草)、魚(埤塘養殖)、 牧(乳牛畜牧)為發展重點,搭配田園及埤塘地景,營造樂活農遊、 綠色體驗的休憩環境,帶動地方農產業發展。希望透過多元行銷、吸睛元素、健全的組織、專業經營、豐富的商品以及服務的升級,發展楊梅客家農漁牧鄉村生活特色,營造樂活農遊、綠色體驗休憩環境,成為健康、友善、永續的休閒農業區。

另於109/08/31啟用遊客服務中心 ,以多元化經營模式及推廣農食教育,為在地居民及遊客們服務。

本區特色介紹

「楊梅休閒農業區」申請劃定面積共594.88公頃,位於本市楊梅區富岡地區,兼具都市與鄉村特色,主要農作物為稻米、仙草、水梨、茶及有機蔬果,串聯周邊文化景觀及自然景觀,如台鐵基地、富岡老街、古厝、廟宇、田園與埤塘景觀,以「有仙則茗-三元楊梅」據以發展本休閒農業區的主題特色。
位於楊梅火車站與富岡火車站之間,範圍包括三湖里、上湖里、瑞原里、員本里。此處的田園自然景觀、埤塘休憩場域、傳統客家古厝、富岡老街,以及富岡鐵道藝術園區等地景,具備優良的觀光條件與潛力。
本區農業以生產稻米為主,是桃園稻米重要生產地區;而畜牧生產則以乳牛為主,全年產乳量為約佔全桃園的一半。此外,這裡是全市埤塘數量最多的地方,其中養殖生產以吳郭魚、鰱魚、草魚為主。
此處農業很有競爭力,其中香華仙草、楊梅梨、花卉(文心蘭)、有機蔬果、無花果、香藥草及客家美食製品(牛汶水、粿粄等米製品,豆腐乳、醬冬瓜等醃製品,以及客家料理)也是休區的特色農產品。

「楊梅遊客服務中心」面積約 300 坪,位於楊湖路三段336號對面(高鐵南路9段與楊湖路交叉路口旁),  

開放時間: 週一~週日 上午9時~下午5時30分

空間規劃: 室內外休憩空間、研習會議教室、DIY體驗教室、多媒體與展覽室、販售區、廁所 、戶外廣場

人文藝術: 旅遊摺頁、休區多媒體簡介推廣、旅遊諮詢導覽服務、藝文展覽

商品展售: 農特商品展示販售、假日小農市集

多媒體設施: 自由歡唱WIFI、遊客問券調查QRC、電子支付QRC

文化資源

楊梅地區居民多為客家族群,之所以選擇此地落腳,可追 溯至乾隆年間,從廣東嘉應州來台灣的「諸協和」墾業。經過 世代繁衍,開枝散葉,他們傳統的客家文化始終自成一格。
1.客家文化信仰
楊梅地區是著名的客家庄,也是台灣客家文化重點發 展區,保有為數眾多的合院古厝,錯落於廣闊的田園與埤 塘間。本區客家聚落的典型地景元素是由公廳、祖塔、伯 公、老屋、竹圍、埤塘、水圳及田園等所組成,及傳習生 活經驗發展出客家飲食文化,有別於過去認定客家人大多 居住在近山地區的思維慣性。 客家人逢年過節或祈福還願,都會到廟宇、佛堂以求 順利平安。客家族群祭拜的有義民爺、三山國王、三官大 帝、媽祖、伯公等。其中「伯公」(福德正神)在客家聚 落裡,因農業為主的生活型態而相當普遍,是客家人精神 寄託所在,幾乎每一個客家村落都有護佑村民的伯公。 此外,在客家人心目中,義民爺的地位神聖而崇高。 從桃竹苗地區各鄉鎮的 15 大庄慶讚中元的祭典中,可以 感受到客家族群對義民爺的尊崇與信仰。義民祭典已成為 北台灣客家族群最大的信仰盛事。
2.埤塘文化
本地客家先民早期辛勤挖掘的埤塘與圳道,不僅具有 灌溉良田的功能,更是富有文化價值的地景遺產,客家聚 落和埤塘圳道的生活關係十分緊密,亦即有埤塘的地方就 有聚落,蓄水灌溉,養魚休閒,甚至是風水景觀兼具,雖 然許多埤塘已經漸漸失去原有功能,但結合客家聚落和埤 塘圳道水路等,可以創造兼具生活文化意涵、生態教育功 能、休閒體驗價值與優美生活環境。近年來桃園市推行「埤 塘活化計畫」,希望藉由「千埤之塘」達成各區都能有適 合民眾休閒活動,且兼具生態、環境教育意義的埤塘。
3.富岡老街
楊梅富岡街道,仍保持著民國 18 年肇建初期的基本 架構,其中又以富岡火車站前的呂家聲古屋最具特色至今 仍保持著巴洛克式建築的樣式,其華麗與精緻度堪稱全楊 梅近代建築之最。
4.古厝與土牛溝
休區仍保有古厝(如鄧厝)、百年土角厝(員本)以及當 初漢民分界的土牛溝遺跡(永平工商樹林旁以及三湖、上 湖里部分區域)。 清代治理台灣時,興建土牛溝隔絕番地,讓原住民不 會跑到漢地危害,漢人犯罪也不能跑到番地窩藏。 土牛溝是在地面用石頭豎立為界,再挖出溝來,把溝 土堆起來變成界線,因此土堆稱為土牛,加上深溝,故稱 為土牛溝。 土牛溝是早期桃園臺地上漢人開拓的重要證據,土牛 溝具有防番作用,當時北部地區從台北到新竹有條完整的 土牛溝,是北台灣特殊的人文景觀界線。
5.古早農耕文化
上湖里古厝與世大休閒農園、傑仕堡農莊都保有過去 的農器具設施,未來可加之整理展示,搭配農村體驗活動, 讓大家了解早期農村生活的態樣。
6.鐵道文化
台鐵在富岡設有「富岡車輛基地」,且桃園市政府與 台鐵編列預算,製作大型地景裝置藝術,建立「富岡鐵路 藝術園區」,範圍包含富岡火車站、富岡老街以及富岡車 輛基地,也將在民生池設置埤塘公園、在伯公岡公園設置 天幕廣場,並將活化富岡老街,讓此區成為桃園亮點。

農業特色

本區原以楊梅樹觸目可及而命名,但近年來,因為工業化及都市化,加上缺乏管理,楊梅樹已漸漸減少,因此楊梅區公所大力廣植楊梅樹,以期能恢復往日景觀。楊梅區農業很有競爭力,包括稻米產銷班、茶葉產銷班、畜牧產銷班、蔬果產銷班、雜糧產銷班的表現都很好,在楊梅米、秀才茶、仙草、花卉、有機蔬果以及伴手禮研發等都有卓越的表現。楊梅區是桃園稻米重要生產地區;而畜牧生產則以乳牛為主,共畜養2,500頭乳牛,全年產乳量為約佔全桃園的一半。此外,楊梅區是全市埤塘數量最多的地方,其中養殖生產以吳郭魚、鰱魚、草魚為主。楊梅區農會近年輔導農民轉種仙草有成,富岡地區目前種有6.76公頃仙草茶園,品種為「桃園二號(香華)仙 草」。楊梅梨是少見的平地水梨,皮薄、水多、鮮甜,集中富岡及高山頂地區,種植面積約6.5公頃,每年生產往往供不應求。依據「桃園農地資源空間規劃(99 年)」指出,楊梅區農地資源空間發展願景-精緻農業、食在好安心,顯示具備發展有機農業之潛力,故可透過企業與政府機關共同努力推動有機農業,推動安全農業檢驗機制及生產履歷等,促使農產精緻化。此外,本區的田園自然景觀、老街古厝等傳統的客家聚落文化、日治時期留下的巴洛克式老街建築,亦具備優良的條件與潛力。

生態介紹

本區因羅布眾多埤塘,屬水、陸環境,蘊含豐富的動物及 植物資源,可發展生態旅遊。

1.動物類

類別物種名稱
哺乳類赤背條鼠、鬼鼠、巢鼠、田鼷鼠、小黃腹鼠
鳥類黑臉鵐、麻雀、紅尾伯勞、棕背伯勞、番鵑、中杜鵑、大卷尾、紅隼、
黑臉鵐、黑頭文鳥、斑文鳥、小彎嘴、山紅頭、綠畫眉、白尾八哥、
斑頸鳩、金背鳩、紅鳩、翠鳥、喜鵲、家燕、洋燕、領角鴞、綠繡眼、
紅嘴黑鵯、白頭翁、藍磯鶇、魚鷹、棕扇尾鶯、灰頭鷦鶯、褐頭鷦鶯、
灰鶺鴒、磯鷸、黃頭鷺、小白鷺、夜鷺、粉紅鸚嘴
爬蟲類斑龜、斯文豪氏攀蜥、梭德氏遊蛇、花浪蛇、青蛇、紅斑蛇、赤背松柏根、
草花蛇、水蛇、赤腹遊蛇、雨傘節、龜殼花、柴棺龜、巴西龜、虌
兩棲類台北赤蛙、澤蛙、黑眶蟾蜍
魚類塘虱魚、吳郭魚、鯉魚、鯽魚、草魚、鱧魚
蝴蝶科
白波紋小灰蝶、琉璃波紋小灰蝶、波紋小灰蝶、姬波紋小灰蝶、沖繩小灰蝶、
狹翅弄蝶、台灣粉蝶、台灣黃蝶、荷氏黃蝶、台灣紋白蝶、紋白蝶、紫蛇目蝶
白條斑蔭蝶、台灣波紋蛇目蝶、黑脈樺斑蝶、小紋青斑蝶、琉璃蛺蝶、
黃蛺蝶、台灣黃斑蛺蝶、紅蛺蝶、青帶鳳蝶、無尾鳳蝶、琉璃紋鳳蝶、
大鳳蝶、烏鴉鳳蝶、黑鳳蝶
蜻蜓科雙截蜻蜓、彩裳蜻蜓

2.植物類

類別物種名稱
特殊流蘇、穗花棋盤腳、臺灣萍蓬草、台灣泡桐
灌叢燈稱花、硃砂根(萬兩金)、紅果金粟蘭(千兩金)、九節木、野牡 丹、月桃、
天仙果、大青、冇骨消
藤類酸藤、傘花藤、雙面刺、南五味子、三葉崖爬藤、武靴藤、台灣魚藤、葛藤
喬木樟樹、紅楠(香楠)、相思樹、杜英、薯豆、江某、食茱萸、山胡椒、賊仔樹、
三角虌、尾葉灰木、刺肚密、紅葉樹、奧氏虎皮 楠、楓香、光臘樹、魯花樹、
羅氏鹽膚木、朴樹、山紅柿、小 梗木薑子、楊梅、青剛櫟、大頭茶、烏臼、
頜垂豆、台灣欒樹

地理位置

桃園市楊梅區位於桃園市南部,面積89.12平方公里。地理位置北鄰新屋區,東鄰中壢區、平鎮區、龍潭區,西臨新竹縣湖口鄉、新埔鎮,行政區共劃分為 41 里,總人口數168,046人,可分為楊梅、埔心、富岡、高山頂四區域,境內以客家人為主要族群,約占全區人口數七成左右。

休閒農業區範圍

本區以大富岡地區(員本里、三湖里、上湖里等)附近為劃定範圍,大富岡地區位於楊梅區西側與新屋區為鄰,和新竹縣 湖口鄉交界,早年是大陂(今新屋大陂)區的一部分,從大陂東望,台地級級上升,崁崖明顯,山坡、田野間多伯公小廟,亦稱該地為「伯公岡」。休區位於楊梅區之西方,主要行政區包含三湖里、上湖里、瑞原里及員本里。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